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咸阳职院荣获“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表彰2020 年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陕教〔2021〕53号),我院荣获“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信息化建设中心主任冯卫刚同志荣获“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院以示范院校创建、教学诊改和“双高计划”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陕西省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始终把信息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确立了信息化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的战略基础地位,确立了信息化在示范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双高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战略基础地位。精心做好信息化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将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纳入学院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制订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和《智慧校园建设方案》等重要文件制度。

经过3年的建设及推广应用,学院信息化程度及师生信息素养大幅提升。建设了万兆核心、千兆主干、千兆桌面的智慧校园基础网络,实现了有线无线统一认证、全覆盖、全融合;改造数据中心机房,建成了安全、节能、高效的机房环境,提升了数据中心业务系统的安全性和可用性;建设高性能、高可用性、高安全性的服务器系统和存储系统,承载学院智慧校园平台、教务管理、OA 办公、学工、教学平台等30多个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建设智慧校园共享数据中心、统一认证、统一交换和PC+移动一站式办事大厅,支持人事、学工、教务、资产等核心业务数据的校内交换,办事大厅上线辅导猫、校园百事通等“轻应用”30多个;建设智慧离校系统,通过数据对接,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建设智慧财务系统,网上审批,报销流程由线下搬至线上;建设站群系统,实现全院58个网站的统一管理;建设虚拟校园卡支付系统,升级消费终端,全面支持银联云闪付、微信、支付宝、学院APP四种渠道的扫描消费,手机扫码支付比例达到90%以上;建设人脸特征识别库,在新生资格审核,会议签到,校园大门、宿舍和图书馆门禁,访客系统,课堂签到等场景广泛采用人脸识别,通过学生行为数据分析辅助学生管理;新建智慧教室,实现集中管控,为教师提供丰富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教学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加快建立数字化教学支撑体系,先后邀请多名全国、全省著名专家学者来院作专题学术报告;教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1 项,三等奖 1 项;在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6 项,二等奖2 项,三等奖 2 项,两人应邀担任大赛评委。其中,2020年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荣获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由汽车学院吴珊、何文锋、陶振华、仙阿曼教师团队主讲的课程《“冷”静一“夏”,轻松畅驾——汽车空调制冷系统维护与检修》荣获国赛一等奖;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陕西赛区中获团体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1 项,荣获个人奖 7 项;学院承办全省高职院校信息化实训教学大赛 1 次。

全面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对教务管理、站群等核心业务系统进行信息安全二级等级保护测评;精心策划历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举办网络安全知识及防范技能专题讲座,邀请咸阳电视台等媒体对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进行报道,积极总结上报活动总结。

2018年12月,学院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通过诊改复核验收;2018年12月,学院荣获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11月,教学资源库及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省级示范院校验收;2021年3月,学院成功入选陕西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培育校;2021年4月,学院再次荣获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下一步,学院将结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陕西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标准(试行)》和中省相关文件要求,以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为契机,通过智慧环境、数据资源、智慧教学、管理服务、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特色创新的建设,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安全可靠的智慧教育新生态,着力打造高职智慧校园建设的新标杆。

2021-04-26